建号的时候我们有四个人:司南、哆来咪发、流云、温米克。走着走着,人就散了,剩我一个……

来新人啦,我来破坏画风了

读梁实秋(三)——论良师益友

       (文/温米克)

       个人发展自有缘法,最幸运的莫过于遇到良师和益友,梁实秋笔下就有那么几位,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恩情和友谊让人好不艳羡。

       徐先生教我许多作文的技巧。他告诉我,“作文忌用过多的虚字”改转的地方,硬转,该接的地方,硬接,文章便显着朴拙而有力。他告诉我,文章的起笔最难,要突兀矫健,要开门见山,要一针见血,才能引人入胜,不必兜圈子,不必说套语。他又告诉我,说理说至难解难分处,来一个譬喻,则一切纠缠不清的论难都迎刃而解了,何等经济,何等手腕!

——《我的一位国文老师》

       “过多的虚字”正是我当下存在的大问题。一个论点总要翻来覆去的说,相似的词语不做挑选而是直接堆砌,已陈述清楚的话总忍不住再加一个看似华丽的比喻点缀,以为是炫技实则是累赘。回头看以前的文章时,常常羞愧难当,只觉得啰嗦,大概是因为每次都是想到哪便写到哪、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幸好梁先生把这段话写下来,我也可以摘抄记录,只当是“云拜师”,偷一点手艺。

       良师是难以断定的,关键在于师生之间是否契合,同一位老师在你看来是惊为天人,在旁人眼里或许只是平平无奇。所以读书十几年没有遇到改变自己人生的良师,我只怨自己,大抵是自己主动学习得还不够,没有虚心求教,或者是自己命途不济,缘分里没有伯乐吧。

       高中时曾有过一段漫长的心理挣扎,晚自习的课间一个人蹲在操场黑暗的角落里,许愿从天而降一位高人,或老师或朋友,能够给予指点,助我渡过。最后当然未能如愿,只得一个人在人生里跌跌撞撞地向前。有过这段经历之后想明白一个道理,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和你相处时只付出不索取,上帝也不会专门安排一个前来帮助你的人,要学习和前进还是只能靠自己。从此看待朋友的方式便焕然一新,不用价值衡量友谊,志趣相投者多多来往,志趣相悖者敬而远之。

       青岛是一个好地方,背山面海,冬暖夏凉,有整洁宽敞的市容,有东亚最佳的浴场,最宜于家居。唯一的缺憾是缺少文化背景,情调稍嫌枯寂。故每逢周末,辄聚饮于酒楼,得放浪形骸之乐。

——《酒中八仙——记青岛旧游》

       梁实秋在青岛有那么几位朋友,得享“花看半开、酒饮微醺”的趣味。青岛大学校长杨振声、教务长赵太侔、外语系主任梁实秋、文学院院长闻一多、秘书长陈季超、教授黄际遇、总务长刘康甫,加上才女方令孺,果真是“八仙”!八位学术大家志趣相投以酒相聚,便是最简单纯粹的益友,令人艳羡。

       交朋友其实不在于想得到什么,苦闷时有人说话、欢娱时有人共享,乘兴而来兴尽而返时有个去处,闲敲棋子落灯花时有个人可盼,不至于沦落到“对影成三人”,也就罢了。

评论
热度(2)

© 红叶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