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号的时候我们有四个人:司南、哆来咪发、流云、温米克。走着走着,人就散了,剩我一个……

来新人啦,我来破坏画风了

情书托管室·中元节特辑之梦回牡丹亭

(文/温米克)

《易经》道:“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七,是循环往复之数,七七,则是生死相通之时,这一天也就是人间所说的中元节。

一、老板娘梦回牡丹亭,杜丽娘愁诉女儿心

分针不经意间走到十二点和时针相遇,耳边似乎有敲锣的声音传来,从远处越来越近、越来越近,睡梦里的老板娘皱了一下眉,有什么不安的情绪涌了上来,“却原来这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于断壁残垣……”是昆曲的唱调。

意识比身体清醒得早,灵魂铆足了劲才把这眼皮撑开,但出现在老板娘眼前的却并不是空荡荡的天花板,而是一座破落的花园,景色像画卷一样无声而缓慢铺开,从脚下起、由近至远,依次出现了土地、残花、布满青苔的石阶、摇摇欲坠的亭子、池塘、院墙、墙外露出的树尖和屋檐、远处若隐若现的塔……老板娘感觉自己五官只剩下一官,看得到这色彩斑斓却闻不到气味,之前的声音也都没有了,更没有丝毫触感,身体不受控制地僵住,像是灵魂出窍了一般。一定是在做梦!意识到这一点,老板娘反而宽心了不少,开始神经大条地期待之后的剧情。

“我因爱他而死,却不是因爱他而活……”

“只因他是新科状元……幸好他是新科状元……”

“我死得用情至深,值吗?”

是刚刚唱昆曲的声音,却只闻其声、未见其人,声音不知从哪悠悠的飘过来。听这台词,是杜丽娘?书里写,杜丽娘来到地府,判官查明婚姻簿上有她和新科状元柳梦梅结亲之事,便准许放她回返人间,也就是说,作为游魂的杜丽娘是知道自己能死而复生的原因的——和新科状元接亲,那么重点是“接亲”,还是“新科状元”呢……汤显祖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者确实死了,死者却复活得迷茫。

如此缱绻缠绵至黏腻的胡思乱想,大概是只有女子才会有的心思吧。想到这里,老板娘在心里无奈一笑,都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哪是杜丽娘在说话,分明就像是自己在和自己说话。

“人这一生总有个判词。或是‘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或是‘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或是‘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我本就是书中人,生来就是用情至深,但也忍不住要问上一句,这人世间可对得起我的深情?”

 

二、局外人冷眼看故事,书中人苦笑步红尘

老板娘又尝试动了动,这具身体和周围的景色像是一幅3D静态画,而自己的意识则是游魂一样,和杜丽娘的声音同处在另一个维度里,对话倒是能对话,就是憋屈得很。

“这人啊,最怕问值不值得。不问,晃晃悠悠过一辈子,问了,就总觉得自己总要把什么东西奉为信仰,为了那个信仰抛弃一切,才能给自己一个‘值得’。何必去问呢。”老板娘不知道怎么正面回答杜丽娘的问题,就饶了个圈子讲起了大道理。人间是否对得起她的深情?当然不。鲁迅都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更何况是在梦里和虚构的人了。

老板娘还是那个至情至性又冷漠的老板娘。

“按照书里的故事,你复活之后也没什么波折,最后和柳梦梅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了。不论你觉得值不值得,人世间对不对得起你的深情,最后你还是会这么选、这么走下去的不是吗?”老板娘说完思考了一下,补上一句:“不论你是不是早就写好了的书里的角色”。

“是……倒也是……”对面杜丽娘的声音有些落寞,大概是因为没有得到老板娘正面的回答,也听出了老板娘话里“事不关己”的疏离。“那如果是你……”

“如果是我,我断不会为情而死。”

“可你如果是我……”

“如果我是你,也不会有这诸多思绪”,老板娘斩钉截铁地回答:“世界上没有后悔,也没有重新选择。既然成为了这样的人,做了这样的事,就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感叹你的用情至深,也感叹世间人和人的情爱的伟大,不就是敬佩有情者的无所畏惧和坚定不移吗。”

不能后悔……

绝对不后悔……

无论如何都不能后悔……

老板娘既是在告诉杜丽娘,也是在告诉自己。不,与其说是回答杜丽娘,其实是在用力压制自己内心的动摇,谁又没在夜深人静、独自一人的时候突然开始想“如果当初”呢?

两方都没有说话了,陷入了漫长的沉默。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周围的景色渐渐模糊起来,如果说景色的出现是像画卷一样铺开的,那么消失的过程像是墨迹未干的画被泼上了水,像素块被打乱,颜色逐渐变浅,意识逐渐困倦。在彻底消失的时候,老板娘又跌回沉睡中。

“也罢,既然你这么说了,那我就走我的世俗路去,你也好好走自己的路吧。”这是杜丽娘最后一句话。

 

————分割线————

大概是被最近津津有味地读着《牡丹亭》的小伙计洗脑了,大半夜还做这种稀奇古怪的梦,老板娘烦躁地揉了揉太阳穴,心想今天要早点关店回家补个觉才行,离这个小兔崽子远点。小兔崽子本人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和工资正岌岌可危,答不完的问题又直接向老板娘抛来:

“老板娘,你说为什么杜丽娘要因为一场梦爱上一个陌生人?为什么说死就死、说活就活了呢?”

“不是说了‘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吗?!读个话本子还讲什么科学道理,看你的书去!”

“唔……”小伙计歪头认真思索起来。老板娘看他这样子,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点内疚,觉得自己刚刚回答态度差了些,于是柔声接着说道:“杜丽娘是作者为了表达一种感情或者理念创造的故事里的角色罢了,《牡丹亭》就是为了说爱情,自然是爱情至高无上、无所不能了。”

这话听起来有些悲凉,小伙计盯着老板娘,总觉得她有什么地方好像不一样了。

“老板娘,如果让我写故事,我就把你写成风华绝代、倾国倾城、战功赫赫又才华横溢的女将军好不好?”

“滚”

一个眼刀飞过来,小伙计才觉得那个老板娘又回来了。

 

评论

© 红叶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