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号的时候我们有四个人:司南、哆来咪发、流云、温米克。走着走着,人就散了,剩我一个……

来新人啦,我来破坏画风了

美貌的神话 作者序 (2)

[美]内奥米·沃尔夫/[译]司南

当我对观众谈到例如进食障碍或者硅胶隆胸的泛滥时,我经常能收到来自柏拉图的《会饮篇》这本书中观点的回应,这段有名的对话说,女人总是为了美丽受罪。简单来说,在那个时代,很多人不知道,这句话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实际上它是有人造出来的,并且服务于一个目的。这个目的,就是我之前说的,是为了让那些运营媒体的广告商们的口袋鼓起来。这个理想形象也服务于政治目的。女人在政坛上越强势,她们受到的理想形象的羁绊就越重,这几乎就是为了分散她们的精力,拖她们的后腿。

 

几十年后一切会变吗?今天的美貌神话会怎样呢?它有一点变化,因此获得了新的注意。

 

嗐,差强人意的是今天找到一个像12岁年纪,不知道这种完美形象对于小女孩来说太苛刻,太反人类,追求这种东西既不健康也不酷的小女孩已经很难了。《美国女孩》这种面向9岁小女孩的杂志,都在讨论爱你的身体的好处和努力像超模靠拢才能幸福这种想法有多荒谬。

 

低年级高中生有关于进食紊乱的课程指导,并且在大厅走廊里张贴了结构这种完美形象的张贴画。当这种外来的意见变成了女孩们的共识见解时,这就是一个意识解放的信号。

 

这个时机也很对,女孩和女人们已经准备好了要对她们觉得有压迫性的东西说不。这是一种进步。

 

然而,尽管这是种新发展的媒体文化,我还是得说现在有了一个越来越年轻的小女孩觉得她们应该遵守的性别化的理想形象。我还是青少年的时候,臭名昭著的卡文克莱广告标语色情化了16岁的小孩,19世纪早期还色情化了14岁的模特,19世纪晚期色情化的对象更变成了12岁的小孩。古驰牛仔裤现在也让看起来只有9岁的模特摆出各种诱惑性姿势。最新的面向七八岁小孩的时尚重新创造了流行歌手看起来像性工作者的形象。

 

这是进步吗?我很怀疑。

 

任何一个我看到的高中和大学的研究项目,范围从关于打扮完美的CD到关于研究非裔美国人头发审美的深度论文,都分析了女性的社交媒体形象,并且分解了这个完美形象。就连流行文化也对这种女性的担忧做出了回应。以一首叫《不美》歌的MV为例,它讲了一个女人为了讨好男朋友想去隆胸,但是最后决定不去了。虽然《美丽神话》这本书确实鼓励了很多女性去批评大众文化中的这种理想形象,但是走一步退三步也是常有的事。

 

当这本书1991年第一次写成的时候,硅胶隆胸通常是插到女人身体里,色情文学通过影响流行文化让女人开始对于胸部的大小和形状感到焦虑。如果觉得像这种关于胸部形状的焦虑一下子出现在数百万女性身上很奇怪的话,那你对性别形象的力量一无所知。由于色情作品对于流行时尚的影响,数百万女性一下子在哪里都能看到这种完美胸部了。对比起来,她们就开始操心她们自己的天然的不完美胸部。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美貌神话的焦点转移到另一种焦虑。很多女性受这种完美胸部的影响想去隆胸,这时候外科手术广告就成了女性杂志的新商机,结果隆胸手法推陈出新。尽管《美貌神话》这本书说到了硅胶隆胸的副作用,大众却都对此置之不理。

 

评论

© 红叶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