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号的时候我们有四个人:司南、哆来咪发、流云、温米克。走着走着,人就散了,剩我一个……

来新人啦,我来破坏画风了

上个月我去乡下住了几天

文/司南

上个月我去乡下住了几天。 

推开车门,阳光可可爱爱地亮,亮极了也不刺眼。 

搬椅子露天坐着,看太阳上午把对面山上的阴影一点点揭开照得油亮亮,下午又慢慢退走把从阴影里拿的都退回来。时令、时间都从隐匿中现形了,夏天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树木花草要把人吞掉,树芽一天就能窜几个指节,只有人慢慢长着老着,一点办法也没有。

给玫瑰施很多肥,让它像冒泡泡一样开出一嘟噜一嘟噜花,艳红的,踢也踢不坏。坐在几层楼高的皂荚树底下,有叫吊死鬼的绿虫子吐着丝从天上垂下来,拿长树枝接了撇在地上,一拱一拱爬出去老远。拿树枝找个地方蹲着刨土,刨出一个大坑,看到像蜈蚣的长条虫子飞快爬出来,大叫一声扭头就跑。在天光快要没有的时候跑去田埂上,看天上的云一会是只兔子,一会是匹马,一会马上要变成什么样,忽然天暗下来,什么也看不见了。晚上洗了头发乱擦一气湿漉漉跑出去吹山风,看满天满谷星星月亮,找不到北斗星,头发也吹不干。 

下雨的时候沿望不到人的盘山路走到一大团一大团的雾气里去,雾气吞掉远处的高山峡谷和近处的树林,吞掉脚下刚走过的路,吞掉我。我消失了,当一个山里吓人的恶怪,把过路的大人小孩都捉来吃掉。 

天晴躺在山坡上,让太阳照着我,让我变黑变红,让紫外线穿透所有裸露和包裹的皮肤,毁掉一瓶瓶精华和防晒,毁掉长时间不耐烦地打理和用钱堆起来的好皮肤,毁掉让人恶心的所谓精致所谓美,啐用消费主义和社会教条洗脑人的恶心制造者和他们的伥鬼,让他们去死。 

山是很沉默的,经历过愤懑曲折和绝望,被骗过、信错过人、白费心血做过无用功、输过孤注一掷的赌、运气不好在最后一刻丢掉苦求的东西、付出过很多换来不值得结果、让许多人失望、浪费了许多时间、走错很多路、看到很多恶、侥幸逃过很多险,山都接受,像好的坏的都没发生,默默长着,一百年长高一寸。又心机像深宫里只手遮天的太后,听到心腹失势亲信倒戈异己投诚,都懒懒斜靠在软塌上摆手说退下吧。山是冷的,越往高处越冷,最后心里没有波澜。我和山说话,不开口山也知道我想说什么,但是山不回答,无声接住一切。人类灭绝吧,地球毁灭吧,一起去死吧,我在心里说,山默不作声,觉得毁灭也挺好,不如就一起毁灭。       

评论

© 红叶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