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号的时候我们有四个人:司南、哆来咪发、流云、温米克。走着走着,人就散了,剩我一个……

来新人啦,我来破坏画风了

情书托管室·初雪

(文/温米克)

       还记得你写过的情书吗?写在同学录里的那一篇、藏在书包夹层的那一篇、深夜敲进手机备忘录的那一篇、一不小心混在论文致谢里的那一篇……与其让它们被时光的尘埃掩没,不如送来情书托管室吧,我帮你珍藏这些散落的星光。

 

编号No.   248983   

 

       (因涉及个人隐私,以下人名均采用化名。)

 

       想和你一起看初雪

       致婉婉:

       迎春花开的时候,我发现你的侧脸很温柔。

       你轻轻读诗的时候,我总能闻到花香。

       我喜欢这个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我们一起托腮望着窗外,你在愣愣地出神,我在用余光偷偷看你。

       教室里的喧嚣就远去了。

 

       盛夏蝉鸣的时候,我发现你的眼里有星星。

       你趴在桌上的时候,发梢在轻轻跳舞。

       我喜欢和你一起在草纸上画棋盘。下五子棋你总是输给我,但你从不生气恼怒,鼓着嘴巴非要和我再战一局。

       下棋逗你成了我的乐趣。

 

       秋风初起的时候,我发现你的声音像诗篇。

       你哼着小调的时候,我只想静静地听。

       我喜欢坐在你身边帮你编头发。你嫌弃自己扎的头发太乱让我帮你重编,周围的同学在窃笑,你脸红时很可爱。

       我想学你常哼的那首歌。

 

       纳兰说“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这大概就是性情相投的两个人相处的乐趣。

       深秋已至,我还想和你一起看初雪。

 

——完

 

       小伙计清点完店里的库存,发现少了两本书,盘坐在单人沙发上看言情小说的老板娘并不在意。店里的书都是老板娘自己买来看过的,与其说是书店更不如说是“私人藏书博物馆”,平时陌生人进来可以随手翻阅,混眼熟了和老板娘打声招呼就能把书借走。所以书店里的书都是有温度的,同一个人反复借同一本书的现象并不少,经常是借的次数多了有了感情,索性就买走了。

       沙发前是一个床头柜样式的小桌子,抽屉里随意地散着十几封情书,纸张大小、折痕和字迹都不相同,老板娘说这是别人留下的“换书钱”。小伙计觉得那些被情书换走的书,一定都是老板娘看过之后不喜欢的。当然,他的猜测完全没错。

       “老板娘!咱们这是书店吧?”

       “是的呢。”

       “那为什么要叫‘情书托管室’呢?”

       “要你管。”

       “这些情书都是不同的人写的吗?”

       “不然呢。”

       “我猜都是老板娘你自己写的吧哈哈哈哈……”

       老板娘端起手里的咖啡、皮笑肉不笑地看着眼前这个打趣自己的小伙计,心想入夏了,空调这么耗电得扣一扣他的工资才行。小伙计只觉得背后一凉,蓦地打了个寒战,又见老板娘脸色不对,赶紧赔着笑脸滚到一边的书架后面去了。门外阳光斑驳,三五个抱着教科书的年轻人谈笑着从门前走过,老板娘尝了一口自己冲的咖啡。

       “这耶加雪啡可真酸。”

 

评论

© 红叶锦 | Powered by LOFTER